廿岁猎金

周柯宇中心向联文

【廿岁猎金】艳魄

上一棒:@眼镜小狗 

下一棒:@宇宙无敌茶几酱 



京城里,天子脚下,自然是天底下最富庶的地方,老百姓有钱有闲,吃饱了饭,闲下来自然就只能聊些八卦,尤其是达官贵人们不为人知的事情,如果能牵扯到某些不得不说的感情纠纷,那就更令人好奇了。

 

比如,今天在小吃摊上开场的,就是掺杂着才子佳人王侯将相狗血虐恋的多角恋情。

 

主讲者首先给听众们抛出一个问题:“你们可知这京城里艳名最盛的人,是哪两位啊?”

 

“这……我可不知。”两个约莫十来岁的小姑娘对视一眼,一起摇了摇头。

 

“这第一位嘛,自然是我们左相的嫡女,当今皇上亲点的郡主,试问各位适龄的公子,谁不想娶我们的京城第一美女啊!”讲到兴头上,穿红衣的小姑娘激动地拍了一把桌子,随即吃痛地“嗷”了一声,发现有点违和又赶紧收回来,假模假式地咳嗽两声接着讲。

 

眼见周围人不多,小姑娘还特意压低了嗓子,生怕别人听到似的小声讲:“这第二位嘛,自然就是我们的太子殿下……”

 

“你!”话音未落,另外两个小姑娘拿着帕子掩嘴笑了,轻轻推了还想继续说的姑娘一把,“呸,嘴上没个把门的,敢编排太子殿下,,也不怕官差给你抓了去!”

 

“哦,不敢了,不敢了,我可怕~”红衣小姑娘尾音拖得老长,明显不是害怕的样子,另外两小姑娘说的话,内容虽严肃,但看那神情,也不似真的恐慌,反而像是有什么姐妹间的暗语,拿来打趣罢了。

 

“你说,这左相嫡女,将来会嫁给太子当太子妃吗?”另一个着黄衫的姑娘小声问。

 

“呸,说什么呢,不知羞。”看起来年纪最小的绿裙姑娘反而是最沉稳的一个,轻轻推了一把倚着的姐姐。

 

红衣姑娘正在兴头上,也不管合不合礼数,就自顾自说起来:“左相女儿倒是好看,可惜文不成武不就,诗书礼仪琴棋书画刺绣女工是什么也不会,虽然咱大周朝也不重什么女子无才便是德,但好歹是太子妃,这不是让人看笑话嘛,要不然,你以为太子都这么大了皇帝为何还未给他赐婚?”

 

“小姐。”我这正听着八卦呢,侍女却突然出声打断了我心情,“我们该回府了?”

 

“行,那我们走吧。”我拿起手边的茶水一饮而尽,带上帷帽,起身准备回家。

 

“小姐,你怎么连自己的八卦都听啊。”挽挽无奈地看向我,非常不懂自己的小姐怎么对关于自己的离谱传闻这么感兴趣。

 

“对了小姐,夫人说,明天将军府就要来下聘礼了,您要是再出府到处乱跑,她就要……把您的腿打断。”挽挽的声音越说越小声,最后就差把头埋在地里了。

 

“行行行,我知道了。”母亲能说出这种话我是一点都不奇怪,毕竟我自己是是什么样的人,肯定是自己母亲最清楚。

 

好不容易回到家,被父母一通骂,直到我保证,跟小将军成亲之前再不出门,才被放回去。

 

是夜,我洗完澡在自己的房间里倚着塌看话本,突然一个身影映在我面前,挡住了我看书的光线。

 

我眼皮都懒得抬:“太子殿下怎么这么喜欢爬太傅府的墙?不怕我爹爹知道了,惩罚你?”

 

我爹爹是皇帝的老师,老皇帝自己上位之后,又把他指给了自己的儿子,当今的太子做老师,只是太子面上学得我爹爹的儒雅清冷,背地里确是个喜欢爬墙的无赖。

 

我抬头,想骂他两句,却在看到对面人的一瞬间泄了气,这可不怪我,你要是面对这一张这么好看的脸,你也会觉得自己怎么都生不起来气的。

 

夜深了,我的房间里点着的蜡烛不算多,此刻影影绰绰照在他的脸上,印出他高耸的鼻梁,垂下的睫毛阴翳,像一把松针拼起来的扇子,扫在我心上痒痒的。

 

都说灯下看美人,我倒是觉得,不够意思,毕竟不如床……咳,不太对。

 

太子随手翻了翻我放在一边的书,看着看着抿了一下嘴唇,又伸出舌头舔了一下,我本来盯着他的眼神也开始躲闪起来,这谁顶得住啊。

 

正在我喉头一紧,心猿意马,想干点什么又不敢的时候,他却突然拿起我的话本打了一下我的脑袋:“你怎么又看这些乱七八糟的话本?”

 

“我乐意!”这下什么旖旎的气氛都没有了,我气得摔了书,从榻上起身穿鞋:“周柯宇你赶紧走!”

 

“哎,别啊。”周柯宇也站起来追我,我本来就没站稳,被他这么一拉直接倒在了他怀里,狠狠地撞上了他的胸膛。

 

长得高了不起啊,撞一下很疼哎!

 

周柯宇一边帮我揉鼻子,一边还在嘲笑我:“你看那些什么霸道太子娇妻妃,难不成也想嫁给我当太子妃?”

 

闻言,我退了一步,拉开与他的距离:“太子殿下请自重,明天将军府就要上我家来提亲了,这个时间,您应该在东宫,而不是在我的闺房,传出去,对我们的清誉都不好。”

 

“你……我们明明。”周柯宇伸出手,想拉住我,可我偏偏扭过头,躲过了他的动作。

 

“挽挽!”眼看着他还有进一步的动作,我张嘴叫了我的侍女。

 

看我这么坚决,周柯宇也只好退了一步,从窗户里再翻出去,走之前,他还回过头看了我一眼,我也回望着他,眼里是满满的坚持。

 

等到周柯宇离开,我才松了一口气,慢慢收拾了书本准备休息。

 

知道他今晚要来,我根本就没留侍女守夜,刚才就是吓吓周柯宇而已。

 

今天白天,那三个小姑娘后半句八卦没听全,我倒是可以给补上,太子仪表堂堂,人中龙凤,是京城多少贵女的春闺梦里人,可惜,太子一直对所有人都好,可偏偏一直没有心仪的人,他不点头,皇上也不好为他做主,因此,太子妃的位子,一直悬空,多少人都盯着那个位子,虎视眈眈。

 

我不太在乎那个位置的荣华富贵,我也不在乎会有多少人跟我争抢,我只知道我要的是太子的心甘情愿。

 

周柯宇跟我如此亲密,甚至敢夜闯女子闺房,一方面跟我朝民风开放有关,另一方面,也因为我跟周柯宇是青梅竹马,打小便认识。

 

我是太子亲妹妹的陪读,从小出入皇宫,与他玩在一起的时间也多,从情窦初开的时候,我喜欢的人,就一直是他。

 

正是因为如此,我才如此不愿善罢甘休,我喜欢了这么多年的人,要我拱手让给别人,怎么可能。

 

收了书,熄了灯,我这才睡下,明天,还有一出好戏要演。

 

第二天一大早,我就被母亲拽起来捯饬,幸亏侍女手脚麻利,我还昏昏沉沉的时候,就给我梳洗完毕,等我吃了早饭,才终于清醒了一点。

 

刚吃了早饭,母亲就拉着我在客厅里等候,可是直到约好的时间过了,也没见将军府的人来。

 

母亲抬眼看了已经皱起眉头的父亲,叫了小厮,让他去看看可是出了什么情况。

 

小厮应了声,还未出院子,就听得门房来报,贵客来了!

 

紧赶慢赶,将军府的人可算是在我父母的耐心耗尽之前到了,只是一同前来的,还有本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另外一个人:太子殿下。

 

“你怎么来了?”我站在母亲身后,做口型对周柯宇问。

 

周柯宇忙着跟我父亲寒暄,根本没空理我,只能趁我父亲不注意的时候对我挑挑眉。

 

我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了惊艳,这么多年,我还是第一次在他面前打扮得如此艳丽,毕竟在他心里,我还是那个喜欢跟他打打闹闹的疯丫头,怎么都没变过。

 

我的未婚夫张小将军跟在太子身后,一起回我父亲的话,他是太子伴读,跟我也算是旧相识,不过自从前两年太子成年,搬出东宫之后,我们见的也不算多。

 

但是我们还在一起满皇宫撒欢的时候,就属他跟我最合得来。

 

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我两是彼此的狐朋狗友,还是最不三不四的那种。

 

我父亲是不大看得上他的,小将军继承了他父亲的武力值,可是上文课却总是打瞌睡,当初没少被我父亲揍。

 

如今要把自己的宝贝女儿交给这么一个不靠谱的人,虽说他不太满意,可是架不住,这是我最好的选择。

 

其实也有更好的,比如,嫁给周柯宇……周柯宇很是得我父亲的喜欢,聪明懂事,稳重老成,可是太子的婚事迟迟不定,他不属意于我,旁人便没有置喙的权力。

 

我们一行人到大厅坐了,立刻就有人上了茶,今天是我跟张小将军的婚事,话题自然绕不开我跟他。

 

我跟他这两年的见面都在暗地里,自然不能让父母知道,只好抓着以前的事情聊。

 

小将军的长辈都在边关镇守,只是过年回京的已经跟我父母商议过我们的婚事,事从权宜,他今日一个人呆着彩礼来,也不算失礼。

 

聊了一会,我父母跟张小将军有其他的事情要聊,只能由我领着周柯宇去到处逛逛,毕竟总不能让他跟着掺和我的婚事。

 

周柯宇跟我走了一段路,我便在花园里随处找了个亭子坐下,拿了鱼食逗鱼,把他晾在一边。

 

周柯宇屏退了随从,走到我旁边站着,看我喂鱼。

 

眼见他不说话,我也心烦,冲他道:“离我远点,鱼都被你吓跑了。”

 

“你,当真愿意嫁给他?”周柯宇犹豫再三,还是说出了这句话。

 

“我不愿意嫁给他,难道愿意嫁给你吗?”我没好气地堵住他的话。

 

我确实很想嫁给他啊,我小时候背不出来书的时候,是他背着我爹,给我打小抄,我跟其他人一起偷偷爬树,不敢跳下来的时候,是他在树下接着我,我跟公主一起挨骂的时候,也是他出头为我求情。

 

十三岁那年,我第一次来初潮,当时的我懵懵懂懂,还什么都不知道,吓得脸色发白,是他脱下外衫,让我披着,送我回家。

 

穿插在我前十几年人生里的人,我如何不想嫁给他。

 

我第一次学刺绣,绣了两只鸳鸯的帕子给他,他看了许久,笑着对我说,这两只青蛙,绣的怪好看的。

 

我生气了,三天都没理他,他便哄了我半个月,为我寻来我最喜欢的新话本,又找人做了我最喜欢的吃食,我才肯原谅他。

 

我一直以为,我在他心里会是不一样的。

 

可是后来,我的绣工已经很好的时候,绣了新的帕子,兴致冲冲的想送给他,却只听到他对皇上说,没有喜欢的姑娘,暂时不想成亲。

 

那天我回家,把那条帕子丢进了火里,从此再也不想碰绣品了。

 

周柯宇见我又不说话了,低着头走过来支支吾吾的,不知道要说什么。

 

我眼角的余光扫到黑压压一片人往这边走,赶紧站起身,趁着周柯宇还没反应过来,拉下他的衣领,逼着他低头,亲了上去。

 

周柯宇一脸懵,我却趁他还在发愣,拉着他的手揽上我的腰。

 

看起来倒像是一对苦命情侣在拥吻。

 

两秒钟之后,父亲怒气冲冲的嗓音响起:“你们在干什么!”

 

周柯宇还没回过神来,盯着我的唇看,倒是把我看的不太好意思了。

 

小将军跟着父亲走进,在父亲背后跟我挤眉弄眼,我瞪了一眼他,他立刻变脸,一副不敢置信的样子。

 

后来的事情,我就再不知道了,父亲命人将我关了禁闭,就连挽挽也跟我一起被关起来,半点接触不到外面的消息。

 

半个月后,宫里传来消息,立我为太子妃。

 

我接旨的时候仪态完美,和平时完全不一样,宣旨的公公笑着看我,眼里也有诧异闪过。

 

艳魄

 

等到人离开,我握着圣旨,心里提着的这口气才算是放下。

 

我赌赢了,就算周柯宇不喜欢我,我也是他的即将三媒六聘堂堂正正娶回去的太子妃。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恨我用计让他娶我,在我待嫁的半年里,他从未来找过我,我日日等在窗前,却怎么也等不到那个笑着翻进来的身影。

 

罢了罢了,一切都是我的错,我还该有什么奢求呢,能嫁给他都是我使计换来的,他不喜欢我才正常,我心里这样想着,却忍不住捏紧了手里的帕子,那是我准备送给周柯宇的那条,当时丢进火盆里我就后悔了,好歹是抢救下来了,虽然被火燎了一个角,但我后来又补上了,看着倒也还过得去。

 

倒是小将军来偷偷找过我两回,他说皇帝已经答应把公主许配给他了,是他自己求的,也算是补偿。公主和他两情相悦,找我本来就是为了做戏。

 

我作为公主的好友,恭喜了他们两有情人终成眷属,转身却忍不住落泪,好像只有我,强要的缘分终究是比不上两厢情愿。

 

大婚当天,我穿着厚重的礼服,走过所有繁琐的礼节,因为是嫁给他,所以我不嫌累。

 

大婚的喜悦冲淡了我所有的后悔,拜过堂之后,周柯宇还在外面招呼宾客,挽挽陪着我在房间里聊天,她说我今天的礼仪倒是惊住了所以来的宾客,毕竟当初大家都盛传我除了一张脸,什么都不会。

 

我在盖头底下的笑了笑,没接话。

 

没想到的是,周柯宇居然回来的很快,嬷嬷看着我们行了其他的礼,便带着所有人退出了房间。

 

周柯宇迟迟没有掀开盖头,我等的有些着急,就算他还生我气,也不能在大婚夜里晾着我啊。

 

就在我忍不住想要自己掀开盖头的时候,他才拿起喜秤,挑起了我的盖头。

 

今天是我们大婚,房间里点着的长明烛格外明亮,周柯宇多喝了两杯酒,眼神有些迷茫,他仪态一向好,此刻却像个孩童一般歪着头眯眼看我。

 

他今日也上了妆,喝了酒的眼尾泛起一抹红,当真是艳丽无匹,好看得不似凡人,倒像是下凡历劫的神仙,有着掉入烟火气的清冷。

 

我被他看得有些脸红,佯装恼怒:“你看什么?”

 

“看我的太子妃好看。”周柯宇弯下腰,趴在我耳边吹气。

 

我还没来的及说话,他却一股脑地向我抱怨:“你就是个小妖精,我从小看你长大,还以为你要跟人跑了,结果你都不同我说话,还跟别人一起摆我一道。要不是他跟我说明白,我们万一要是错过怎么办?”

 

我心头一震,还没来得及回答,就见他捧着我的脸,小心翼翼地问我:“你就是小妖精,今天成亲怎么这么好看?”

 

“那就只能罚你,以后这么好看只能给我看!一辈子都这样!”我看着眼前人熟悉的容颜,差点高兴得落泪,原来我不是一厢情愿,两情相悦,不外乎如此。

 

屋子里烛火晃荡,照在我心爱的人脸上,满床红被翻浪,两情相悦之处,春光无限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我是周家小将军,太子的陪读,皇上亲点的御前侍卫。

 

我最大的烦恼就是,我娘不让我娶公主,因为她跟公主的娘亲还在闺阁的时候有些嫌隙。

 

听听,这是什么奇奇怪怪的理由,她一点都不为她的宝贝儿子考虑,所以我只能靠自己!

 

这是太傅女儿,哦不太子妃娘娘找我的原因,她说要跟我做一出戏,让我跟公主能在一起。

 

听完她的计划,我有点懵逼,呃虽然我是傻了点,但是太子好像是喜欢太子妃的哎!

 

你问我是怎么知道的?废话,太子要是不喜欢她,能天天拿着太子妃多年前送他的那方帕子在我面前晃悠?也不看看边都磨毛了,太子妃也真是的,不知道给人换一个吗?一点都不贴心。

 

不过我很有眼色的不该说的话我绝对不说,于是我按照太子妃给我的计划开始实施。

 

呃……一切都很好,不过太子好像也是个笨比,他居然跟皇帝一再坚持说太子妃喜欢我,这可说不得啊,我还要娶公主的!

 

眼看着皇帝要翻脸,我赶紧拉着太子,对皇上说,我来劝劝他。

 

我跟太子退下,找了个地方把事实全告诉他了。

 

讲真的,从小到大,我没见过这么痴傻的周柯宇,真的,他看起来下一秒就要高兴疯了。

 

太子回去之后,就改变了主意,说自己跟太子妃两情相悦,太傅在朝内没什么实权,但是身份显赫,他的独女自然配得上太子妃的位子。

 

于是皇帝很愉快地赐婚了。

 

他两大婚之前,太子妃还偷偷找过我,我告诉了她我跟公主的婚讯,太子妃倒是对此很开心,只是提到周柯宇,她又不开心了。

 

据说两人定下婚约之后,太子就再也没找过她,我知道,太子原话是,要让太子妃也感受一下被小妖精勾了魂的感觉。

 

呃……太子的意思是他自己是小妖精吧?恋爱果然使人变笨,我不想说,我怕太子一怒之下把我赐死了,毕竟不是谁都是太子妃,敢怎么在太岁头上动土。

 

后来……我想想,好像没有后来了,我只顾着跟公主情情爱爱,没太关注太子的事情。

 

不过我记得太子为了不纳侧妃和侍妾,又跟皇帝闹了一顿,最后皇帝还是没拗过太子,答应了他。

 

再后来,就更没有什么了,人家小夫妻恩恩爱爱两情相悦,关我一个外臣什么事?

 

嗯,总而言之,是个很好的结局,故事到此为止,别来烦我,我要回公主府了!

 

评论(1)

热度(3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